饮食与营养
食品新闻 | 大众饮食 | 饮食健康 | 病期营养 | 食疗养生 | 营养误区 | 营养常识
 频道热点
·牛奶危机事件后,我们怎
·牛奶鲜着喝的十大妙处
·四道美味护肝食疗方
·大白菜痤疮防便秘
·西兰花宜用水煮或凉拌
·家庭主妇最容易犯的8个常
·男人一生的饮食养生之道
·考生要少吃粽子 并注意饮
 营养误区
·夏季饮食不能过甜或过咸
·荔枝吃多了会引发低血糖
·贪食西瓜易发扁桃体炎
·过节,别把血糖吃高了
·年夜饭部分菜肴不宜“打包”
·低脂肪食品容易导致人变胖?
·喝酒脸红缺乙醛脱氢酶 “上
·吃完鸡蛋不要立即饮茶
 病期营养
·中医养胃 这样吃最有效
·强肝食物 为肝脏“加油打
·暴饮暴食最易导致癌症
·精品失眠饮食疗简单方
·高脂血症食疗
·有肾病每天喝袋牛奶
·糖尿病患者平日别喝粥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饮食保
 美食DIY
·青菜下锅时油烟最毒
·专家教你如何辨别"压榨油
·吃火锅最好用电的
·电磁炉最好配钢铁锅
·营养专家:花生油更适合
·什么菜特别适合放鸡精
·五种人切记别吃“醋”
·大蒜为何是“保健圣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饮食与营养频道 > 大众饮食 > 食品新闻 > 正文

食品添“营养”反而更有害?

www.QQJKW.com 时间:2006-11-16
  
  如今,越来越多的食品宣称自己是“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功能性食品”。但是,这些“功能食品”真的有效么?科学家们认为,一些功能食品的“食疗”效果尚未得到证明,而即使是那些被证明有效的功能食品,在吃的时候也有不少“注意事项”。

  功能食品定义

  英国圣乔治医院的饮食专家凯瑟琳·柯林斯说,广义上来说,任何有利于身体的食物都能被称为“功能食品”。“就拿小红莓来说,它对防治尿道感染就有良好的作用,所以它是一种天然的‘功能食品’。然而现在,人们只会称呼那些一吃就能见效的食品为‘功能食品’。”

  功能食品分很多种类,每种都会为人体提供不同的帮助。最为消费者所知的功能食品有两种:降低胆固醇食品和益生菌乳饮。随着功能食品的发展,市场上甚至出现了功能性啤酒,据说这种啤酒中含有大量能黄腐酚,能有效预防癌症。同时,捷克科学家还发明了一种没有酒精的“啤酒”,它含有大量植物性雌激素,能缓解更年期症状。

  过去,功能食品都会减少食品中所含的不利于健康的成分——比如,只含少量甚至不含脂肪、糖或盐。同时,食品制造商还会增加产品中的维他命或矿物质成分。

  如今,先进的食品工业使得制造商们能在食品中添加更多自然的、有益健康的成分,而这些成分被称为“活性添加剂”。

  总体而言,“活性添加剂”大多是以下几类:

  植物甾醇可以降低胆固醇。

  Ome ga -3脂肪酸能帮助提高认知功能,有利于心脏和眼睛的健康。

  不溶性纤维小麦和糠含有不溶性纤维,可帮助降低乳癌和结肠癌的发病率。

  可溶性纤维车前子中含有可溶性纤维,能帮助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矿物质研究发现,矿物质如硒可以帮助提高免疫能力并控制血压。

  降低胆固醇食品

  降胆固醇食品能常吃吗?

  原理

  这些食品中含有植物甾醇和植物酯,能阻止食物中的胆固醇被人体吸收。

  质疑

  植物甾醇和植物酯对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已经经过实验证实。但英国新食品专家委员会建议说,添加了植物甾醇和植物酯的食物“只适用于胆固醇指标‘接近危险边缘’的人群,即那些在医生指导下应通过控制饮食来达到降低胆固醇目的的人。”

  若想要判断功能食品的潜在效果,一定要先考虑服用者的个人状况。英国圣乔治医院的饮食专家凯瑟琳·柯林斯说:“你要记住,如果服用者没有均衡而健康的日常饮食,任何功能食品都不可能起作用。”

  益生元(化学益生素)

  益生元对人体有益吗?

  原理

  益生元又被称为化学益生素,指肠道益菌所需要的某些特殊营养素,如寡糖和某些特殊的维生素矿物质等物质,它可以帮助益菌的生长。

  质疑

  一些科学家认为,由于胃液是酸性的,益生菌乳品中的益菌可能在还没有进入肠道之前就已被杀灭大半。而肠道益菌之所以能存活,得缘于一些特殊营养素。因此,这些科学家声称,人体有必要补充化学益生素。

  目前,含有益生元的婴儿配方奶已经出现在市场上,厂商认为食用这些奶粉会降低缺铁性贫血、痢疾和腹泻等疾病的发生率。但是,科学家们对益生元是否能对人体健康起到帮助这一问题争论不休。

  燃烧卡路里的饮料

  喝饮料能减肥吗?

  原理

  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人们腰围加粗“罪魁祸首”之一的可口可乐公司声称,他们联合雀巢公司研制出了可以燃烧卡路里的一种饮料——Enviga,这种饮料将于下月在美国上市,明年的英国市场上也能见到这种饮料。

  研制方声称,这是从绿茶和咖啡因中提取的一种复合型饮料,这种饮料能加快人体的代谢速度,有助于身体燃烧热量。

  制造方表示,3罐Enviga的咖啡因含量相当于3杯黑咖啡。在一个包括32人的临床试验中显示,饮用3罐355毫升的这种碳酸饮品能够平均燃烧106卡路里的热量。

  质疑

  Enviga即将上市的消息传出后,一些健康专家担心,有些消费者饮用这种饮品会感到兴奋,这可能对有心脏疾病的患者造成潜在的危险。专家还特别关注这种饮品对于心律不齐和其他身体情况的消费者的安全性。有些人可能会因为咖啡因摄入增多而产生不良反应。

  可口可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阿普雷鲍姆也说:“我们想说明,这并非一种神奇的减肥药。这是人们形成经常锻炼身体和平衡健康饮食的重要健康意识的一个积极的步骤。”

  益生菌乳饮

  喝多少酸奶才有效?

  原理

  益生菌乳品中加入了有益于胃肠道的细菌如嗜酸乳杆菌等。这些细菌能帮助消化道中已有的有益菌抵御有害细菌的侵袭。

  质疑

  事实上,科学家们对益生菌食品的作用并不清楚。一本名为《药物与治疗报告》的医学杂志载文指出,并没有可靠的研究表明,益生菌乳品可以像食品公司宣称的那样显著改善人体健康。

  目前,有证据表明,益生菌乳品可以在某些情况下对健康起到有益作用——比如让胃口不好的儿童开胃、改善因炎症引起的腹泻,或是预防肠道工作紊乱。但让科学家们困惑的是,他们并不清楚哪种有益细菌适用于哪种病症,或是喝多少益生菌乳品才能达到效果。他们唯一能确定的一点就是:益生菌乳品对身体没有害处。

  英国食品标准署的一项调查表明,某些益生菌乳品中含有的“有益细菌”存活时间很短,甚至还没有进入到其应该“工作”的器官时,这些“有益细菌”就已经死亡。

  含Ome ga-3食品

  吃鱼油真能预防心脏病吗?

  原理

  Ome ga-3是鱼油中含有的一种脂肪酸,一些食品公司将其添加到鸡蛋、牛奶等日常饮食中。Ome ga-3脂肪酸是促进大脑和视觉系统发育的必要成分,同时,它能帮助人体抵御疾病。研究表明,Ome ga-3可降低血中甘油三酯的水平,因此可降低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同时,含Ome ga-3脂肪酸的化合物可抑制血凝块形成并减少发生心律失常的危险。

  质疑

  研究认为,增加Ome ga-3脂肪酸的摄入对人体有好处。但是,一些食品生产商夸大了人体对Ome ga-3脂肪酸的需求量。而且,Ome ga-3脂肪酸可以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这种胆固醇又是引起心脏病的一个主要危险因素。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曾发文宣布,由于有关Ome ga-3脂肪酸可防止心脏病的科学依据并不十分明确,因此他们要求食品生产者在谈到鱼油和其他食物油与心脏病关系时应非常慎重。

  同时,FDA建议生产商在其产品中将Ome ga-3的每日摄入量限制在1克以内,因为如果每日从食物和添加剂中所获得的总摄入量超过3克,在某些个体中会出现“大量出血倾向”。

  此外,在补充Ome ga-3脂肪酸的同时要注意减少Ome ga-6脂肪酸的摄入,因为Ome ga -6脂肪酸会影响Ome ga-3脂肪酸发挥作用。花生油和玉米油中含有大量Ome ga-6脂肪酸。



稿源: 新闻晚报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关闭
相 关 新 闻
  • 食品添“营养”反而更有害? (200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