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营养
食品新闻 | 大众饮食 | 饮食健康 | 病期营养 | 食疗养生 | 营养误区 | 营养常识
 频道热点
·牛奶危机事件后,我们怎
·牛奶鲜着喝的十大妙处
·四道美味护肝食疗方
·大白菜痤疮防便秘
·西兰花宜用水煮或凉拌
·家庭主妇最容易犯的8个常
·男人一生的饮食养生之道
·考生要少吃粽子 并注意饮
 营养误区
·夏季饮食不能过甜或过咸
·荔枝吃多了会引发低血糖
·贪食西瓜易发扁桃体炎
·过节,别把血糖吃高了
·年夜饭部分菜肴不宜“打包”
·低脂肪食品容易导致人变胖?
·喝酒脸红缺乙醛脱氢酶 “上
·吃完鸡蛋不要立即饮茶
 病期营养
·中医养胃 这样吃最有效
·强肝食物 为肝脏“加油打
·暴饮暴食最易导致癌症
·精品失眠饮食疗简单方
·高脂血症食疗
·有肾病每天喝袋牛奶
·糖尿病患者平日别喝粥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饮食保
 美食DIY
·青菜下锅时油烟最毒
·专家教你如何辨别"压榨油
·吃火锅最好用电的
·电磁炉最好配钢铁锅
·营养专家:花生油更适合
·什么菜特别适合放鸡精
·五种人切记别吃“醋”
·大蒜为何是“保健圣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饮食与营养频道 > 高血压专题 > 高血压专题 > 正文

防治高血压又有新说法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时间:2008-05-16

预防和处置高血压最有效的方法是把握干预血压的时机。现在认为,只要血压高于正常高限(收缩压130~139mmHg,舒张压为85~89mmHg)时就应采取对策。因为在这种血压水平的人群中,约41%的人会在4年内发展为长期持久的高血压。早期干预血压可以防患于未然。  美国田纳西州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对高血压进行最新研究后提出了以下有关高血压的几个新概念:

  “最佳血压”只是相对的

  常看到有“最佳血压”120/80mmHg(左右)的提法。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伴随高血压的卒中、冠心病、心衰等并发症的危险,对血压较低的人而言同样存在。因此,人们不可因自己的血压处于“最佳”而掉以轻心。

  舒张压不是危险血压的决定因素

  长期以来,舒张压升高被认为是评价高血压危险的主要因素。而大量研究表明,这类危险因素(尤其是60岁以上的人)并不起决定作用,目前收缩压和脉压已经取代舒张压而上升为评估危险血压的主要决定因素。作为血压三个测定值之一的舒张压,只对年龄小些的人有意义,比如对50岁以下的人,舒张压仍是心血管事件的最强预测因素。对60岁以下的人,舒张压的预测意义与收缩压和脉压相同。对60岁以上的人,脉压增大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即便收缩压并不很高,而当舒张压过低使脉压增大时,同样有危险。

  早期干预高血压

  预防和处置高血压最有效的方法是把握干预血压的时机。现在认为,只要血压高于正常高限(收缩压130~139mmHg,舒张压为85~89mmHg)时就应采取对策。因为在这种血压水平的人群中,约41%的人会在4年内发展为长期持久的高血压。早期干预血压可以防患于未然。

  生活方式影响血压

  研究发现,I期高血压(140~159mmHg/90~99mmHg),通过经常运动(至少每周3次,每次30分钟),进低脂肪、高纤维膳食,特别是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使收缩压降低8mmHg、舒张压降低3mmHg。每天减少钠的摄入量,可使收缩压降1.7mmHg、舒张压降低0.9mmHg。减轻体重也有降血压作用。

  注重药物降压的效果

  当I期高血压患者即使采用上述方法仍不能使收缩压降至140mmHg以下时,就应果断开始使用药物治疗,最好能使血压降到140/90mmHg以内。

  选用药物的注意事项

  老年高血压病人除非特殊需要不应单独使用β受体阻滞剂,开始可先选用利尿剂,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还可选用钙拮抗剂。研究显示,卡托普利对减少高血压引发的心血管并发症与利尿剂和β受体阻滞剂同样好。不过有研究认为,它有增加卒中危险的可能性。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关闭
相 关 新 闻
  • 对付高血压,要做“三种人” (2008-06-23)
  • 防治高血压又有新说法 (2008-05-16)
  • 警惕“白脸高血压” (2007-01-16)
  • 高血压患者夏季饮食“三少两多” (2007-01-16)
  • 防高血压高血脂多吃“镁”食 (2006-11-13)
  • 高血压病饮食治疗 (2006-11-13)
  • 高血压降压食谱指南 (2006-11-13)
  • 高血压食疗验方 (200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