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首页 | 健康焦点 | 专家提示 | 医学动态 | 药界动态 | 社会关注 | 医药会展 | 政策法规 | 医改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快讯 >> 疾病救援 >> 正文
复合维生素 糖尿病人好帮手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时间:2008-05-12

  糖尿病人每天服用复合维生素可能避免感冒和其它小感染。“这是因为他们的营养不是太充足”,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卡罗莱纳医疗中心巴林格(Thomas A. Barringer)告诉记者。  这项研究中的参与者大多数超重或肥胖,“如果肥胖也是有好处的一个因素,那所有的肥胖者也都可能受益”。

  40%的美国人经常服用某种维生素或矿物质增补剂,尽管几乎没有科学证据显示这真能增进健康,但有些研究确实表明复合维生素能增强免疫功能,老年人和糖尿病人常常得不到足够营养,感染的危险稍稍增大,因此巴林格的小组研究了维生素和矿物质增补剂是否能预防小型感染。他们在3月4日的《内科学纪事》杂志(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03;138:365-371,430-431)上报告,复合维生素似乎能预防感染,至少对糖尿病者如此。

  服用复合维生素的糖尿病者只有17%报告感染过,如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或胃肠道感染;而安慰剂组为93%。另外,后组89%报告在一年的研究期内误工至少一天,前组没有一人。糖尿病病人在研究初更可能缺乏至少一种维生素或矿物质,这可能解释复合维生素的有益效应,但研究者不能确定是否能完全由这些小小的差异来解释。

  本研究由独立慈善组织Charlotte-Mecklenburg卫生服务基金会资助,纳入了130名45岁以上的成人,大约2/3超重或肥胖,33%有2型糖尿病。作者最初是想测定复合维生素对老年人的影响,但参与者中老年人太少――只有33人在65岁以上,以致不能下结论。既然大多数参与者超重,巴林格说还不能确定超重而没患糖尿病者或只有糖尿病而不超重者是否也能受益。尽管他提醒这不是复合维生素对免疫功能影响的最终结论,但也指出这类增补剂很安全,而且价格相当便宜。因此超重者、糖尿病者、没有得到足够营养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使用本药还是有道理的。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史坦弗(Meir J. Stampfer)和弗茨(Wafaie Fawzi)说,本研究离理解复合维生素的效应近了一步,但也有几个局限性,如样本较小。三个类似研究中有两个没发现复合维生素能预防感染,但这两个都是在营养充足者中进行的。“可能需要更严格的研究,特别是在糖尿病病人和其它敏感人中”,他们在随发评论中总结。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关闭
相 关 新 闻
  • 高蛋白多吃容易招来糖尿病 (2008-07-29)
  • 糖尿病都需要查些什么 (2008-07-14)
  • 中华医学会专家:糖尿病患病率呈急剧增加趋势 (2008-06-30)
  • 文迪雅医治糖尿病安全 (2008-06-30)
  • 复合维生素 糖尿病人好帮手 (2008-05-12)
  • 彻底根治糖尿病之说不可信 (2008-04-02)
  • 沪上白领糖尿病高发“元凶”:零食 (2008-03-17)
  • 糖尿病患者平日别喝粥 (2006-11-13)
  • 热点推荐
    ·复合维生素 糖尿病人好帮手
    ·“羊癫疯”发作 差点要了他的
    ·旅途突发疾病 自救有法
    ·突发耳聋 需要突击治疗
    ·脊柱损伤 急救要得当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何应对?
    ·子宫颈出血 常因这些起
    ·平心静气 早搏不要慌
    健康图库
    频道推荐
    ·最经济的瘦身法
    ·五种受欢迎的性爱体位(图)
    ·十大瘦身营养餐
    ·口交高难度 玉女吹箫PK猛男过
    ·鲜奶和奶粉哪个补钙效果好
    ·夏季瘦身全攻略
    ·引起霉菌性阴道炎的原因
    ·睡前补钙易患尿路结石
    ·初春瘦身小贴士
    ·如何预知宝宝的性别
    ·每天牵引几次合适?
    ·哪些人最有可能患结核病
    全站热点
    ·最经济的瘦身法
    ·五种受欢迎的性爱体位(图)
    ·十大瘦身营养餐
    ·口交高难度 玉女吹箫PK猛男过
    ·鲜奶和奶粉哪个补钙效果好
    ·夏季瘦身全攻略
    ·引起霉菌性阴道炎的原因
    ·睡前补钙易患尿路结石
    ·初春瘦身小贴士
    ·如何预知宝宝的性别
    ·每天牵引几次合适?
    ·哪些人最有可能患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