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保健 | 女性营养 | 流行风尚 | 白领丽人 | 妇科手册 | 妈咪宝贝 | 女性自测 | 避孕流产 | 视觉写真
美容养颜美体修形伊人妆容丰胸攻略整形整容阴道炎专题更年期专题女性生理图谱女性论坛健康测试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频道 > 药界动态 > 药界动态
丹麦研究:服用维生素更短命

www.QQJKW.com 时间:2007-03-02

  本报综合报道服用维生素片一向被认为有益健康。但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一项研究指出,服用维生素A、E和胡萝卜素以增强抵抗力,可能会增加死亡风险,比不服用者平均高出5%。反对者指责研究有误,因为接受测试的人大部分是慢性病患者。

  死亡率约高5%

  这项研究由哥本哈根大学医院的科克伦肝胆管小组负责领导,科克伦组织聚集国际著名专家,专门分析药物对人体的效用。

  研究员首先重新评估68个有关23万名测试者的研究,发现服用抗氧化剂维生素A、E和胡萝卜素对死亡率没构成重大影响。

  研究员其后剔除21项效果最不明显的研究,只集中分析最可信的47项研究结果,接受测试的180,938人随机编配服用维生素片或安慰剂,部分人的剂量超过每日建议量,其余人则服用正常剂量。结果发现,过量服用维生素A的死亡风险增加16%、服维生素E的增4%、服胡萝卜素的增7%,但服用维生素C、硒则不会影响死亡率。

  上述研究采用统合分析,即搜集大量历史研究结果,从而得出最准确的结论。

  补养品未必有效

  带领研究的格卢特博士指出:“主要的信息是,不建议服用维生素A、E或胡萝卜素,它可能增加死亡率。”他指出大部分研究没有反映服用抗氧化剂者为何会死亡,但“他们的死亡原因可能与一般正常死亡的人相同,可能是动脉硬化,或是癌症。”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米勒指出:“人们都希望补养品有效,但事实却无效,我们必须集中改变生活习惯,戒烟及减肥,而不是欺骗自己,以为服用补养品能减低死亡风险。”

  研究又指出,在北美及欧洲,估计有8000万至1.6亿人服用抗氧化剂,即占成年人口10%-20%。然而,有些人必须服用补养品,如刚做过胃部绕道手术的病人便需要大量维生素A。但过量服用维生素有损健康,如溶脂性维生素A、D、E、K等会被储存于人体脂肪组织内,导致肝、脑及心脏中毒。 

  精彩专题阅读:别让维生素变“危生素”

【字体: 】【发表评论】【打印】【关闭
相 关 新 闻
  • 幼儿肾结石多发 宝宝要多喝水少吃盐 (2008-09-25)
  • 新鲜奶爸:半个居家男人经 (2008-09-25)
  • 吃出一个帅气肌肉男 (2008-09-25)
  • 性爱是我们感情生活的黏合剂 (2008-09-25)
  • 禁欲生活对健康长寿不利 (2008-09-25)
  • 腺炎患者睡前2小时忌饮水 (2008-09-25)
  • 男性青年须每月自查睾丸1次 (2008-09-25)
  • 异常妊娠十大常见状况 (2008-09-25)
  • 频道推荐
    卫生部要求孕前医学检查
    国家调整188种中成药零售
    齐齐哈尔1千余种药品4月
    山东药监曝光一批不合格
    用药遵医嘱 使用不当小心
    药品快速检测车首次亮相
    药监局:派驻血液制品疫苗
    丹麦研究:服用维生素更
    上海不合格药品曝光 双黄
    白云山复方丹参片防治糖
    54家药企抱团反对降价 卫
    药品质量杂谈:制药人与
    健康图库
    女性精彩自测